Uma

      入坑修庆老师的03剧版慕容复,全剧唯一无武替的演员,满脑子都是“好俊的功夫!”

      原谅我少时眼瞎,这眼、这腰、这腿、这音容笑貌、这举止仪态,活脱脱是从书里走出来的慕容公子啊!我真是醒悟得太迟了!修版慕容就像一坛酒,越陈越香,越陈越醇,赏味者要十多年后方后知后觉品到他的味道。

      原著是我小学的时候看的,家里收着一本三联书店94年版天龙八部,那会儿真是废寝忘食的看,躲着外婆和姆妈,半夜悄默默开台灯,连明朝要交的作业都可以抛在脑后。

      那会儿,全书里我最喜欢的角色当属家里有皇位要继承、无忧无虑闯荡江湖的段世子。现在回想起来,这种“喜欢”,更多的是羡慕他的恣意潇洒、高贵出身、非凡际遇和逆天运气。我借由他开挂般的爽文男主经历,幻想自己的一生也能像他一样顺顺当当、直上青云。

      03年剧版天龙八部一问世,我其实是断断续续看的,并且延续了对书版人物的印象,觉得语嫣的品貌举世无双,只有段世子才堪为良配,而慕容复实在卑鄙可憎。

      今日再回首,原是我过去肤浅单薄了,这分明就是个面目俊美、傲慢骄矜、逐渐疯批的世家公子嘛!

      慕容复就该是这个样子,背负着慕容家族复国的诅咒,挣扎于情感与理智之间,时时刻刻逼自己保持清醒克制,绝不使自己沉溺于表妹的温柔乡。

      修庆老师的表演给慕容复注入一丝精魂,他从纸上跃然跳出,形象变得丰满立体,触手可及,随之而来的是一种可贵的真切感。

      这种贴近现实的真切感,使我从他的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影子。一个未入社会的青年人,无论何时都保有一种莫名的自信,一种书生气的单纯,摩拳擦掌投入竞技场,觉得自己能胜任一切工作,觉得别人理所应当地予我忍让,自命清高不凡,不知天高地厚。

      等到挨过社会毒打以后,理想幻灭,志向消磨,焦虑难安,不甘不愿地认清现实,承认自己其实只是个普通平凡的小人物,这历程真的很艰难,但也许这就是成长。

      慕容复也是如此,他的前半生春风得意,又自负武功绝世,结果接连败于乔峰、段誉等人之手,一再惨遭滑铁卢。最致命的是,他爹当着儿子的面放下执念遁入空门,体悟复国是空的道理,这无异于直接否定了慕容复半生的志向和努力,否定了他的人生意义。

      后来国没复成,众叛亲离,连表妹也丢了。

      刚者易折,柔者长存。

      一个宁折不屈的人,不肯向天低头,其结局不外乎两种:不是死就是疯。

      幸好金庸先生笔下留情。

      听说在金庸先生新修的书版天龙八部中,王语嫣的结局被改写,她选择离开段誉,回到疯子慕容复身边。

      虽未来得及看,我这个复嫣党闻之狂喜。

      毕竟嫣妈每天琢磨的不是为她的茶花制花肥,就是如何诱捕念念不忘的老情人,投入到女儿身上的精力极为有限,很难说这种母爱有多深,而复妈和复爹从小给儿子灌输的又都是复国思想,两人的原生家庭都有着巨大的缺陷。

      在此背景下,表哥表妹青梅竹马,朝夕相处,抱团取暖,十几年点点滴滴,两人之间相伴长大的情感必然是不作假的。(表妹冰清玉洁,聪明可爱,我不信复官不动心!)

      除了表哥,什么都不在乎的表妹,和除了复国,只有表妹的表哥。生长在这样的家庭,语嫣很难具备世俗意义上的道德善恶观,否则当表哥打伤段王爷之时,她也不会拍手为表哥喝彩了。

      语嫣由仰慕到爱慕,深刻诠释了什么是“为表哥而生,视表哥为天,一切以表哥为中心”,甚至为了投表哥所好,生生把自己逼成了一位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的武学理论大师。

      从我个人设身处地去想,很难理解以她对表哥情根深种的程度,最后会毫无留恋地转投段誉的怀抱。(参考具有变态人格的嫣妈是怎么对待老情人段正淳的)

      对慕容复而言,复国的大梦是真实炙热的,周遭一切都是虚幻,属下对他虽然敬畏遵从,可他们地位并不平等,只有处在平等位置的表妹是有温度的,可以给予他毫无保留的爱与安定感。

      对王语嫣而言,有着无限“名”和“相”的现象世界与她毫无干系,它们无一真实,唯有能牵动她喜怒哀乐的表哥才是唯一的实在。若非为了寻找表哥,她也许终生都不会且不愿踏出与世隔绝的曼陀山庄半步。

      当自以为的幻象与真实颠倒,从小塑造的世界观破碎坍塌,慕容复的癫狂就是可预见的结局了。

      然而,做一个快乐的小傻子也没什么不好。

      清醒和疯癫,现实与梦境,假作真时真亦假,按照奥义书的解释,世界既非真实亦非虚妄,只不过个体把经验世界当作它的本来面目而已。

      “当万物皆沉入了梦乡,只有那唯一的觉醒者存在。”

      是真耶?是幻耶?无论如何,梦态、醒态、深眠态,最终都指向同一个本体,疯了的慕容复是其潜意识里更加纯粹、坦率、天真的自我。

      “段誉等人吃了一惊,隐身树后,向声音来处看去,只见慕容复坐在一座土坟之上,头戴高高的纸冠,神色俨然。

      七八名乡下小儿跪在坟前,乱七八糟地嚷道:‘愿吾皇万岁,万岁,万万岁!’一面乱叫,一面跪拜,有的则伸出手来,叫道:’给我糖,给我糕饼!‘

      慕容复道:‘众爱卿平身,朕既兴复大燕,身登大宝,人人皆有封赏。’坟边垂首站着两个女子,却是王语嫣和阿碧。王语嫣衣衫华丽,两颊轻搽胭脂……却见阿碧与王语嫣瞧着慕容复的眼色中柔情无限,而慕容复也是一副志得意满之态。”

      语嫣推倒神仙姐姐的玉像,段誉执念被破,命运回归它本来的轨迹。

      表妹曾经为了表哥寻死觅活,又怎么会嫌弃他的疯癫落魄?

      再波澜壮阔的过往也要回归琐碎平淡的生活,段誉继承皇位做大理皇帝,语嫣和她心心念念的慕容表哥隐居姑苏乡下,两地各自终老。

      91年王家卫导演的电影《东邪西毒》里,有一位武功绝顶,自称姑苏慕容氏后人的姑娘——慕容嫣,那偏执分裂的人格与慕容公子如出一辙,引我无限遐想。

      大抵姓慕容的都有些偏执人格或精神障碍吧,往上数n代,复官的老祖宗,那位小字“凤皇”的慕容冲,不也因复国含恨而终?

      还珠返璧,不得不说,这是最为恰合完满的结局。

      金庸先生到底是把语嫣表妹还给了她的慕容表哥。

      PS:修庆老师真是越老越有味道了哈哈哈哈~

评论(3)

热度(8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视频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